秋風起,近日早上天氣確實開始轉涼了,大家早上返工返學時,記僅要穿著足夠保暖衣服及多喝暖水,否則一不小心,便會易著涼和咳嗽。


從西醫角度來說,咳嗽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没有痰液的乾咳或帶有痰液的痰咳。而一般常用於治療痰咳的藥物有Cocillana Compound Syrup (柯西拉那複合糖漿)。它有助去袪痰止咳,對舒緩痰咳有很好的幫助。


Cocillana Compound Syrup 含有的成分包括:


1) Cocillana Liquid Extract (南美袪痰樹皮的提取物) 其作用是能夠稀釋痰液、幫助吐出濃痰。

2) Senega Liquid Extract (遠志科植物的根部提取物) 其作用是祛痰止咳、消腫。

3) Squill Liquid Extract (風信子科植物海蔥的提取物) 其作用是增加氣管的分秘、稀釋痰液,產生袪痰的作用。


至於治療乾咳方面,很多時會用到含有鎮咳劑成分的藥物,透過抑制咳嗽中樞,從而達到止咳的效果;又或者透過鬆弛氣管,減低呼吸道的敏感性,從而緩解咳嗽的不適。用以治療乾咳的藥物成分包括:Cloperastine (氯哌斯汀),Pentoxyverine (噴托維林),Noscapine (諾司卡賓)等等成分也是性質温和、副作用輕微,而且成癮性低。


Humana Syrup是常用於治療乾咳、痰咳的成藥,除含有上述各種成分之外,亦含有抗過敏成分(Chlorpheniramine),和通鼻塞成分(Phenylephrine),而服用此藥後或會產生睡意,如受影響,切勿駕駛或操作機械。Humana Syrup性質溫和,味道亦不難入口,絕對是害怕服藥人士的福音。但假如服藥後病情未有好轉,甚至病情變得嚴重,又或者持續咳嗽7天以上,便應及早求醫,以策安全。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咳嗽的資訊,歡迎聯絡龍豐集團藥劑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