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骨質開始慢慢變得疏鬆。而隨著年紀越大,鈣質流失速度更加越來越快。鈣質是組成骨骼的重要部份,身體內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鈣質都存在骨骼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年人每天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


鈣質豐富的食品包括牛奶、芝士、乳酪、深綠色的蔬菜、豆腐和果仁等等。如果擔心鈣質攝取量不足夠,大家可以先從改善飲食習慣入手,多進食高鈣的食物。但是都巿人生活忙碌,食無定時,再加上部份人受到乳糖不耐症的影響,飲用奶類製品後會肚瀉。如果平日飲食中不能吸收足夠鈣質,鈣片補充劑可能會是另外一個選擇。


巿面上鈣片的鈣含量多為每粒500至600毫克(實際情況會因不同品牌而有所差異),一般情況下,配合日常的飲食,每天進食一粒鈣片已經足夠。如果醫生有特別的指示,大家應該遵照醫生的吩咐呀。


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就可以增加腸道內鈣質的吸收,因此大家只要每天短暫地曬太陽大約十分鐘,就可以間接地增加吸收鈣質。但切記要避免在正午時份在太陽底下暴曬,以免曬傷。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補鈣的資訊,歡迎聯絡龍豐集團藥劑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