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紅素(Lycopene) 是一種胡蘿蔔素(Carotenoids),通常在番茄丶西瓜丶木瓜或番石榴內找到。茄紅素是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水果類食物,每天吸收茄紅素,可維持健康的身體。


研究發現每星期進食番茄多於兩次,可減少男士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臨床測試亦顯示,服用茄紅素可減低膽固醇的合成及增加壞膽固醇的降解,令身體內的脂肪膽固醇量減少。所以茄紅素可有效控制及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大部份水果類食品在煮食過程中會流失其營養價值,而茄紅素是少數的例外。科學家發現烹調番茄能釋放更多茄紅素於食物當中,原因是熱力把細胞壁破開,讓更多的茄紅素能在細胞內釋放出來。所以為了吸收更多茄紅素,大家不妨先把番茄加熱後再進食。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茄紅素的資訊,歡迎聯絡龍豐集團藥劑師團隊。


參考文獻:

Story E, Kopec R, Schwartz S and Harris G 2010, “An Update on the Health Effects of Tomato Lycopene”, Annual Reviews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 1:189-210.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850026/>.


Roland J 2020, “Does Boiling Fruits Destroy Vitamins?”, oureverdaylife.

<https://oureverydaylife.com/289202-does-boiling-fruits-destroy-vitami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