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引起過敏症狀通常是不明原因的,但常見的有接觸了花粉、灰塵、塵蟎、動物的毛、塑膠物料、清潔劑、化妝品、化學物質或被昆蟲咬傷而引起。除此之外,飲用了酒精類、奶類飲品或者進食了海鮮、蛋類或貝殼類食物也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過敏症的一般病徵包括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痕癢、皮膚腫痛或長出紅疹。以上徵狀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可以得到舒緩及減輕身體產生的過敏反應。


第一代抗組織胺如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4mg 和 Dex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2mg 是抗過敏藥物,服用後雖能舒緩過敏反應,但卻會引起疲倦、嗜睡丶四肢無力等副作用。服用相關藥物後,請勿駕駛或進行機械操作等活動。


到第二代抗組織胺的抗過敏藥物如Cetirizine 10mg, Levocetirizine 5mg 及Loratadine 10mg,是已經改良的無睡意配方,不會引起疲倦或產生嗜睡等副作用。所以服用這類藥物也不會影響日常上學及工作。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過敏症的資訊,歡迎聯絡龍豐集團藥劑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