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工作繁忙,再加上食無定時,又或者臨近佳節,大食大喝,飲酒過多,都會比較容易引致胃痛、氣脹或者肚谷谷的感覺,和打嗝噯氣。這時候,非處方的胃藥可以幫助舒緩胃部不適。


氫氧化鋁乾凝膠(鋁鹽)- Dried Aluminium Hydroxide:

抗酸劑的一種,本身是鹼性物質,能中和胃酸,從而減輕胃酸對胃部的刺激。副作用方面,鋁鹽能引致便秘,同時會影響四環素類和喹諾酮類等抗生素的吸收,削弱抗生素殺菌的效果。


氫氧化鎂(鎂鹽)- Magnesium Hydroxide:

都是抗酸劑的一種,作用與鋁鹽大致相同,都是透過中和胃酸,降低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的不適。副作用方面,鎂鹽就剛好相反,會引致腹瀉。因此一般的抗酸劑都會同時含有鋁鹽和鎂鹽兩種成份,藉此互相抵兩者的副作用。


Simeticone (活性化二甲硅油):

二甲硅油屬消泡劑的一種,能減少氣泡的表面脹力,促進氣體排出,從而緩解胃氣脹。


Antacid Plus含有上述成份,適用於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灼熱和胃氣脹等症狀。成人的劑量是每次一至二片,通常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服用效果最好,藥效通常可以維持一至三小時。嚼碎後服用,效果更佳。


最後,如果服藥後没有好轉,或者病情變得嚴重,又或者情況持續7天或以上,都應該馬上求醫,以策安全。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抗酸劑的資訊,歡迎聯絡龍豐集團藥劑師團隊。